[聖塔菲] Santa Fe Downtown - 觀光徒步市中心

Santa Fe 是新墨西哥的首都,除了是美國最老的首都,也是最海拔最高的首都,但它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當地在藝術各方面的濃厚氣氛處處在大街小巷中展現,每年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旅人至此一遊。



城中心規劃跟 Albuquerque 老城區很相似,中央都有一塊綠地供民眾休憩,四周街道充斥著各式藝品店和觀光景點,差別在這裡的規模大得多了。
從公園綠地 The Plaza 開始,公園內陰涼處座椅早已被佔據,周圍有些許流動餐車,也是初來乍到準備大逛一番,最佳的充電區,車子還沒停好,老遠就聞到香噴噴的烤肉味,看到餐車招牌寫著 Best of Santa Fe 2009,叮噹早就忍不住了,上前點了個 Chicken Carnitas,墨西哥菜一種料裡的方法,Carnitas 是 little meat 的意思。
老闆正在大鐵板上快炒,再蓋上蓋小悶一會,不斷冒出香味,真的好餓啊~ ㄟ....吃起來好像是牛肉啊,我點的不是雞肉嗎,管它是甚麼,還真不錯吃耶~ 難怪老闆大方地在招牌寫上 Santa Fe Famous Cart。
下一站,是對面的 Palace of the Governors,隔壁棟的門廊,有一群人在這擺地攤一字排開,原來這裡是政府規劃的販售美洲本土的相關產品,大多是飾品,最常見的寶石種類就是 Turquoise 綠松石,這種藍就是我們常說的土耳其藍,老美婦人似乎挺愛這種石頭,身上配件常有這款寶石,民俗風十足。
接著是 St. Francis Cathedral,教堂也是用 Adobe 泥土敷成的教堂,這是間歷史悠久的教堂,關於宗教的顯赫功績就不在這闡述了,還是來說說我所見的特色吧。
首先是教堂外廣場有幾尊雕像,其中有一尊手持羽毛扇的印第安女性 - Blessed Kateri,她是北美印第安首位被封為聖者的人,一般雕像多是銅像,Kateri 身戴綠松石飾品,披彩色長袍,著長靴,充分顯出印地安風。
走進教堂,穹稜拱頂一路從門口延伸到壇前,好不華麗,牆上掛著聖經故事的畫作,襯著彩繪玻璃,相當富麗堂皇,但卻又有點不同,仔細看這些畫作,帶著純樸畫風,讓我想起卡通小英的故事畫風,雖然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鮮血直流,但因為畫風純樸,顯得沒有那麼血腥可怕,跟其他富麗堂皇的教堂氣氛儼然不同,值得參觀。
這附近還有一間有名的教堂 - Loretto Chapel,因為它裡頭神奇的旋轉木樓梯而馳名,傳說當年教堂沒有樓梯上二樓,修女神父們禱告後,有位神秘人士到這裡來蓋好了沒有卡榫的旋轉木梯,但是後來沒有人知道這位木匠到底是誰,所以有傳說是神蹟降臨,雖然這個神秘事件最後被科學證實是一種隱藏式卡榫的建築法蓋成,但這座樓梯長久以來也使得這座教堂聲名遠播,許多結婚的新人也選擇到這裡來接受賜福。
教堂旁邊的小空地,有一些攤位販售手工製作工藝品,又讓我不小心在裡頭逛了一會,沿路走來,沒有一刻得閒,走在右邊街道,又不禁望向對面街道,思量著等會還要繞回來逛逛。
Santa Fe 最吸引人的除了這些歷史建築外,莫過於街上大大小小的藝品店,都是各班藝術家的精心作品,最常見的莫過於來自 Acoma 的陶器,各式各樣的花紋在各種形狀的陶器上無不令人賞心悅目。
這裡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圖案 - Kokopeli,一個人形彎著腰吹著笛子的圖樣也被運用在各種藝品上,陶器、飾品、織品和服飾無所不在。
Kokopeli 是掌管生產和農作的神祉,有一說它彎著的背上背著未出生的小孩送給婦女們,因此 Kokopeli 也象徵著新生和豐饒歡樂的意思。也難怪它會這麼受歡迎,散佈在各個角落裡,我們也應景買了印有三隻 Kokopeli 的情侶 T 恤,哈哈~ 十年來頭一遭。
繞著 The Plaza 周圍兩排街道,光是走在路上看著一排排風格一致的 Adobe 土厝就很舒服了,除了有商店藝品店外,街邊也常有擺攤,商品應有盡有,很多商品的創意超乎想像,令人愛不釋手,還有很多美食,各式餐廳均有,不管是室內或是花園雅座,隨意挑選一家屬意的餐廳大快朵頤吧~
順道一提,Santa Fe 還有個很知名的慶典,在毎年九月的 Labor Day 之後一個周末舉辦(大約是每年九月中)。Zozobra burning 是這裡很特殊的節慶,zozobra 意思是憂鬱的老人,它有一定的相貌,有 50 feet高,每年在這個時候在廣場上燃燒它,象徵著燒掉去年一切的麻煩,這個活動已經成了 Santa Fe 的一個標誌,2010 年的舉辦日期是9月9日,千萬別錯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