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7-5. Glacier Skywalk - 玻璃橋天空步道

人之初,性本賤,明明就懼高,卻又愛追求腎上腺素急速分泌時的快感,不知道是哪個建築師第一個做出在空中延伸玻璃平臺這種結構體,很多世界高樓和峽谷都來這招,讓觀光客趨之若鶩,務必到此一遊~


從芝加哥的Willis Tower 到大峽谷的Skywalk,加拿大的 Jasper 國家公園也有Skywalk,一座從Icefield Parkway路旁延伸出去的環型橋,讓你空中漫步在Sunwapta 峽谷上,建造歷時三年,今年五月才正式開放的新鮮貨。

一樣從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er 搭接駁巴士(巴士為低底盤無障礙)過去,路程比到冰原稍遠一點,遠遠看見路旁左手邊有一到長長的黑色鐵皮圍牆隔著,目的地就到了,大概是為了防止自行開車的遊客就停在狹窄的路邊走到橋邊觀景的管制吧~大自然的景觀被如此人工的方式圍起來,實在是有點可惜。


同樣的遊客中心搭Brewster接駁巴士去Skywalk

這一段的路並沒有很寬,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雖沒有我們的蘇花公路那麼驚險,但路邊實在也沒有任何車子可暫停的空間。景點入口是在更北邊的地方,是Brewster巴士上下客專門使用,一般車輛是不能進入的,更不用希望旁邊會有停車場,要來走Skywalk,乖乖跟Brewster買票,坐接駁巴士過來吧。


在巴士上遠遠見到Skywalk,到Skywalk正前方後,路邊就圍起了高高的鐵皮圍牆

無障礙低底盤巴士,彎進上下車處一片平坦

它其實是一條沿著懸崖邊建造的步道,玻璃橋是步道終點,在入口的地方會發給每個人一部解說機,用說故事的方式講峽谷地理和歷史、生態系統,還有天空步道的建造等等,雖然不長的一段步道,加上沿途按號碼索說明,也需要不少時間。


回看步道入口處

沿路步道,群山矗立,景色很棒

峽谷瀑布看起來很細小

步道跟公路被圍牆圍起,開車路過甚麼都看不到,只有參加行程才能看到這景色

延伸的Skywalk,離峭壁看起來沒那麼遠

別有洞天

動物生態介紹

新景點,遊客不少,大概是一路以來,遇到最多人的一個景點,特別是走到玻璃橋時,人聲更是嘈雜,有工作人員的歡迎聲,有青少年的嘻笑聲,還有阿木在管蹦跳小孩的教訓聲,還真的蠻像菜市場的。
步道上的角度看Skywalk,似乎大部分被鋼鐵包圍,其實不然

玻璃看台上很多遊客走來走去,工作人員不斷地在拖地擦玻璃

第一次踩在空中玻璃上是在芝加哥的 Willis Tower,當時的第一步真令人腳軟,這一次居然沒有這種感覺,不知是膽子練大了,還是長期生活在都市,大腦對於山谷大小距離感比較模糊,所以沒那麼恐懼,這算不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道理呢 - 無知使人幸福啊!

延伸閱讀- 

老兄,若拍得出那距離感,請寄照片給我~

只有拍影子可以拍到看台的全景,前面入口到中間最突出段,人最多

天氣很好,從冰原下來,還披著羽絨衣,艷陽高照,一路上愈來愈熱~但是要拍照,沒有多餘的手拿衣服,我只撐到回程就受不了,脫下用手拿,放棄拍照,流汗王吳大雄居然一路披到底,沒中暑真是奇蹟,誰叫你平常計畫縝密,偏偏沒跟天氣哥講好,被抱怨預測錯誤也是應該的,看在你知道錯了,從頭到尾用裹粽大法自罰,就放你一馬。


去跟回的行進路線分上下兩道,不會因為太專心看風景,跟相反方向的人互撞

因為沿路的解說,獲得蠻多知識的,要蓋這座橋的工程也不容易,耗時又費金,要把堅硬的山壁利用機具鑽孔,讓支架能撐住延伸而出的結構重量,更別忘了這裡可是一年裡面有半年在下雪的嚴寒天氣,更增加了建蓋時的危險度和考驗,能完成真的還蠻了不起的。

建造用的零件,玻璃一片不夠厚,要好幾片黏合在一起




生平見過最粗的螺絲,誰說螺絲釘都是小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