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7-4. Columbia Icefield Glacier - 哥倫比亞冰原大探險

今天要搭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原雪車,一遊介於 Banff、Jasper 國家公園交界,北美洛磯山脈最大的哥倫比亞冰原

Brewster 公司主辦的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 Glacier Adventure) 和冰河天空步道(Glacier Skywalk)兩個活動,都是在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er搭接駁車去參觀,所以在 The Crossing 之後,再往北開約40分鐘,綠色屋頂的哥倫比亞冰原中心就在右手邊。
遊客中心旁就是接駁巴士站
哥倫比亞冰原歷史悠久,厚度有一百公尺到幾百公尺,每年降雪可以高達 7 公尺,這個冰原主要形成八個冰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 Athabasca Glacier,這也是我們要搭冰原巴士上去的地方。
Bombardier 10-12人雪地巴士,前輪可換成雪橇

Athabasca 冰河在 Icefield Parkway 路邊就可以見到,所以也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但即使可以隨意走上這冰河,還是要裝備齊全去攀爬比較安全,因為在冰河上,你不知道哪裡會有裂縫出現,而它們就是爬冰山的致命之處,有專業嚮導帶領會更好。


Icefield Parkway旁就可以看到Athabasca Glacier

一進遊客中心,一樓遊客滿滿,有排隊要搭冰原車的,也有要去天空步道的,更有逛紀念品店的,搭車時間還沒到,先到樓上戶外觀景台去拍照,圍牆邊也是滿滿的人在拍照,裡面的餐廳也一樣都是人,跟剛剛的 The Crossing 餐廳景況差很多喔~

遊客中心門口比我還高的大玩偶,很想搬回家當門神

觀景台瞭望Athabasca Glacier


戶外觀景台 Panorama 一下

出發前20分鐘排隊上接駁車,接駁車將旅客從遊客中心載到搭冰原大巴士的地點,到冰原巴士的路上有閘門,必須要有遙控器才能開啟,也就是說一般車輛是不能開上冰原巴士停車的地方,他們也提供無障礙服務,會另外派一輛小巴和司機,專門承載坐輪椅的客人。

為了適應冰原的路況,冰原巴士的輪胎是特別設計使用,根據我們的司機大哥說,光是一顆輪胎就要價 5000 美金,全世界有使用這款巴士的地方,一開始是美國的政府機構為了探索南極洲而專門打造的,後來 Brewster 公司特別訂購這款巴士,搭載旅客上冰原,這款巴士在加拿大的數量遠超過美國擁有的數量。


冰原巴士停車場

加拿大最常見的紅白配

車子高度將近 4 公尺高,光是輪子就跟一個人高度差不多,爬上去就得花點腳力,但神奇的是,輪椅居然也可以上去喔~


輪胎前留影一定要的,車尾輪椅專用升降機降下來載客囉~

冰原巴士後面有個專門的升降梯,Brewster 公司另外派給輪椅人是的小巴司機會全程專陪,冰原巴士的升降梯也是他會負責操作,這真是個很貼心的服務。

在等我們那班巴士出發前,停車場的風很大,除了刮起地上的泥沙進眼,還吹過冰河冷到刮臉的風,又有高緯度的強烈日照,還有陸續回來的冰原巴士,讓空氣瀰漫著燒柴油的臭味,這等待還真不舒服。


停車場是不是很像砂石場

白天有流星? 天氣好到,飛機飛行直線一清二楚

好不容易上了車之後,開始冰原大探險的興奮感油然而生,第一次坐在這麼高的巴士上,巴士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娛樂乘客,很快就進入冰河上,實在太神奇了,這個龐然大物居然可以在冰上走得那麼穩,抓地力很夠,全拜那六顆昂貴的特製大輪胎。


巴士內裝 - 真。簡陋~

沒多久,刺激的來了,大自然不是人類可以輕易"擺平"的,一個很大的下坡,依照我抓座位上把手的施力程度,我覺得應該有45度傾斜吧,這車居然沒有像溜滑梯般直接下去,感覺上像亦步亦趨地往下開,有些路段很顛簸,一度以為要翻車,但它還是穩穩地黏在冰路上,還蠻厲害的。
路上遇見引流怪手

引流讓冰水不要流到巴士行走的道路上,
不然晚上結冰後,隔天巴士在上面行駛很危險

很快就到冰原上了,第一腳踩上冰原,很像是踩在很厚的碎冰上,會有一點滑動,但又不是那麼地滑,不過要移動時,腳趾頭還是會情不自禁的呈鳥爪型抓緊鞋子,畢竟被抬下山事小,本團缺了司機可就事大囉~

也許是山頂陽光很強,又沒有山谷風,在上面反而不覺得冷,只是一片冰原的反光還真不是蓋的,千千萬萬要戴墨鏡,不然看久了,可能會像 Legend of the Guardians(貓頭鷹守護神)裡的貓頭鷹看著月光睡覺隔天眼珠全變白,得了月盲症的後果一樣喔~



經年累月累積的厚度,夏天又開始融化減少

我們停留的時間很短暫,約15-20分鐘。抓緊時間拍照,老實說,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拍了甚麼,這種亮度應該跟夢中天堂的亮度差不多吧,令人想看清楚,卻又睜不開眼,此刻相機比雙眼好用很多,雖然印象中一片白茫茫,但照片會說話,冰原風景還真壯觀。


有種爬冰原行程,凌晨兩點從山下出發,來回 12 小時,挺特別的

夏天要拍到空無一人的冰原景色,蠻難的

同時間有很多冰原巴士上山,記得在最後一班下山巴士發車前上車就好

上車時間很快就到了,司機居然也很準時開車,不管原來人馬有沒有到齊,有乘客跟司機說有一家人沒上來,司機大哥說,他們可以搭下一班,還開玩笑說這一家人賺到了,花一班車的錢,卻可以坐兩班,吼~早說嘛,這樣還可以多待15分鐘,15分鐘真的太短了啦~我只拍到冰山一隅,沒時間走遠一點,拍其他角度。


車體配色愈來愈多種,還是紅白的最經典

冰原巴士行程包括候車時間,大約花費兩個小時,坐接駁車巴士下山回到遊客中心,繼續下一個行程 - Glacier Skywalk。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