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3-4.Northern Lights Wildlife Wolf Center - 懶洋洋大野狼

沿路走走停停,時間過得挺快,抵達野狼保育中心是四點半了,悠哉悠哉地走進管理小屋~


買票時,前面正好有一團正準備要開始解說,我們剛好跟上這團,此刻發現牆上的鐘,怎麼已經五點半?原來我們進入亞伯達省 (Alberta) ,時差一個小時,突然覺得很幸運,剛好趕上最後一班解說。

時間有限,我們參加的是解說團 (Interpretive Program),他們還有另外一種 Walk with Wolves Program,需要事先預約,可以和狼一起在樹林裡玩耍,園內的狼大多很小的時候就被帶進來,所以他們已經不能再回到野外的生活,因此可以 Walk with them,除了長像不同以外,其實他們吃飽後跟寵物狗有點像,可以和人類一起玩耍。但聽說這是非常特殊的體驗,參加過的似乎都說讚。

在這棲息的動物(頭骨跟角展示)

解說約 20 分鐘(當然全程是英文),解說員就站在狼群的網子前面說故事給我們聽,他非常熱情,知識也很豐富,滔滔不絕,看得出來他非常衷愛這個地方,這 20 分鐘讓我們對狼的認識增加很多。


解說員很年輕,口條還不錯~一開始以為他是打工仔哩

這裡的狼種是灰狼,成狼的體重在 16-60 kg 之間,壽命約 13 歲左右 (人類飼養可到20歲),主要獵捕鹿類,原本以為灰狼是厲害的掠食者,其實不然,很多時候他們會獵捕失敗,所以他們都練就一身餓肚子的好功夫,難怪他們的眼神總是讓人感覺很飢餓,以前有首歌就叫做 Hungry like the wolf,也有餐廳直接取名 Hungry Wolf,看來"狼"似乎常常跟"餓"脫不了關係,莫非狼嚎的時候特別淒厲也是有原因的 (哭餓專家?!~^^)。


骨瘦如柴漫畫版

骨瘦如柴真實版

由於人類對狼群的不了解,美國人以前擔心黃石公園的鹿會絕跡,所以自作聰明地開始獵殺灰狼,到1926 年,黃石公園最後一隻狼被殺死後,鹿的數量倍增(狼笨歸笨,還是有捕到獵物的時候),他們發現白楊樹和木棉大量減少,開始意識到他們破壞了公園內生態的平衡,於是跟加拿大人情商要了幾隻灰狼,黃石公園現在才又有灰狼出現。(這是解說員講的啦~中間轉折跟 Wiki 有點出入就是了~ 哈~這兩國人很喜歡互虧喔~信誰,自己判斷囉~)

這兩個是一對吧~

有些已經上了年紀,跟人類一樣,老了,頭毛就開始變白,同時也很愛睡覺,已經15歲的Maya,從頭睡到尾連頭都不抬一下,好不容易等到園內體型最大 - 12 歲,50kg 的 Wiley 走過來,沒想到他很快的就在養母 Maya 身邊躺下來,然後就跟著睡~ 吼~也是啦,年紀大了,比較容易累,累了就要休息也是應該的啦!


Wiley~快把媽媽叫起來,她維持同一個姿勢很久囉~

Wiley,你怎麼也躺下了? 這樣是說我們太吵了?

有其母必有其子~Wiley,你也太快就入睡了吧~

原本以為解說結束時,他們會帶一隻狼出來跟我們近距離見面拍照,但期待落空,講完,就真的結束了,畢竟這是教育活動,並不是娛樂活動,但隔著網子拍照還是會覺得有點遺憾啦!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