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之旅Day 1 傍晚的 S. Dakota Mt. Rushmore 美國總統頭像山

今日目標是開到屁股要開花的Mt. Rushmore,預計要再開10個鐘頭,兩顆依舊年輕雀躍的心,天還沒亮就匆匆退房,趁著路燈的微光和La Crosse的正準備Farmer's Market攤位開張的農夫老闆們揮手道別,駕著小銀馬賣力地朝西方奔馳~
延伸閱讀-



去之前就已經聽過Mt. Rushmore許多的流言蜚語,有人說一年去了三次,好像是個可以去看看的地方,而且又是好萊塢電影常有的場景之一,但有朋友又說只是四個不太大的雕像,減弱我們逗留太久的意願,而AAA老媽媽又推薦點燈秀,所以我們計畫下午抵達目的地,天色尚亮可以觀賞白天景色,到晚上再看個點燈秀剛剛好,不會不足也不會太膩。
南卡州界立標,Great Faces, Great Places
為了達到預定計畫,沿路可是拼了老命地開,幸好愈荒涼,速限愈高,South Dakota的景色飛快地在眼前刷過。
Goodbye!密西西比河
汽車快飛,相機快照

公路司機大雄上場,隨著天色漸亮,兩旁景物也愈來愈清楚,隨著太陽漸漸露臉,車內溫度愈來愈暖,我的視線愈來愈模糊~ 當我再睜開眼的時候已不知身在何處啦~(還好這次的音樂糧食充足,司機應該不至於無聊到睡著~~)
草原、玉米田和招牌景色不斷輪流交替,在這個看了三分鐘就會眼神呆滯的景色,我們跟沿路的機車騎士、卡車司機們互相默默地用眼神加油打氣,再加上景點路標標示還剩XX英哩的鼓舞下,連休息站也不停的撐過這艱辛的十小時。
小豬快跑
休息站-印地安帳篷Teepe骨架
荒野中也有爬蟲花園

當然中間還是有些有趣的小插曲,經過Sioux Falls之後再往西開約半個小時,遠遠看見一個巨大的牛頭立在草原上,迅速拿起相機在高速中拍下Porter Sculpture Park的特大牛頭。
不知何時開始,路邊一直出現Wall Drug的招牌陪著我們,開了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他還在,而且畫板上從恐龍到飾品店的廣告都有,Wall Drug到底是做甚麼的啊?從一開始以為的藥局雜貨店變遊樂場又變賣家具的,一直到我們回來都還是個謎,Wiki了一下,原來這是South Dakota的牆壁鎮(town Wall),適合家庭遊玩的Mall,跟一般都市的Mall不一樣,Drug store提供免費咖啡和甜甜圈給旅人的茶水站小藥房,慢慢擴張,商店漸漸增加,賣的東西也愈來愈多樣,裡面甚至有恐龍公園,還曾經被時代雜誌評為北部最大的旅遊景點之一。
陪我們最久的神祕Wall Drug出口終於到了

Mt. Rushmore畢竟是山,在芝加哥待久了,都快忘了在山中的感覺,空氣開始變得霧霧的,車子也開始爬坡,繞蜿蜒的山路,說蜿蜒似乎小誇張了點,不過還真有走北宜公路的似曾相識感,只是這裡的路寬多了,不過空氣跟台灣的山林空氣還真像~濕冷中帶著樹的香氣。
Keystone跟M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Park距離大約十分鐘車程,所以我們選擇了最近的住宿Super 8登記之後,正式出發去親眼目睹總統石像。

進入紀念公園是免費的,但是停車是$10/輛,而且一年之內都可以停,真是很划算的票價,雖然我們也只會來這麼一次。
Mount Rushmore National Park
遠遠就可以瞧見插著兩排世界旗幟的大道後端山頭上四尊頭像,似乎是真的不是很大~
園內地圖:
照片來源:Mt. Rushmore紀念公園官網

眼睛還一亮地看見酷似國父的雕像立在路上,原來是製作總統頭像的藝術家Gutzon Borglum,他兒子為了紀念父親而做的。
頭髮不多又有鬍子,一個樣

Cafe shop、Gift shop和遊客中心修整得乾淨整齊,雖然溫度已經低到講話會冒煙,遊客也還不少,看到穿短褲短袖發抖的人,穿著羽絨衣跟圍巾的我們真是打從心底呵呵笑囉~
視聽中心落地窗

穿過旗幟大道後,站在Grand View Terrace上景色一覽無遺,但山中霧氣很濃,華盛頓、傑佛遜、羅斯福和林肯像是在一層玻璃紗後面,讓人很想用手去把薄霧掀開看個清楚。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George Washington
應該都知道的華盛頓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Jefferson and Roosevelt
左:傑佛遜 右:羅斯福(原來當年就流行無鏡片眼鏡~)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Lincoln 林肯
大家應該都認識的林肯(這角度好像有刀疤)

在決定在Mt. Rushmore雕刻四位具有美國代表性的總統頭像之後,石膏模型完成,1927年開始將模型放大12倍的比例在堅硬的花崗岩脈上動工,影片中心的紀錄片拍下了當年的參與人員用計算過後的炸藥炸出臉的輪廓,雕刻家坐在吊椅上垂降,一點一滴檢視並完成細部工程。
攝影師大雄要我蹲在那詮釋鼻屎這個角色

看看人跟華盛頓頭像的比例,這項工程還真不簡單,據說原本的規畫不只是頭像,還包括雕到胸膛部分,但是到1941年三月,Borglum離世,再加上經費的問題,因此在該年十月正式停工了,十幾年能夠完成這樣的工程,還真不容易,若不是在現場親眼見到其實不算小的四尊頭像,還有親手摸到堅硬的花崗石,恐怕還不能體會雕刻家的厲害之處。
到此一遊1/4

觀景台兩側有樓梯和電梯可以到下一層的圓形劇場去,點燈秀就是晚上八點準時在這舉行。
連電梯都有名字

如果覺得距離他們還是太遠,繞圓形劇場後頭一圈是President Trail,在石堆下觀賞頭像放大版更過癮,而且說不定還會遇到野生動物。

才開始走就遇到個氣喘吁吁的胖小妞說後面有million steps(百萬階),他快累死了,小美眉~阿姨要跟你說你真的缺乏運動喔~哪有那麼誇張啊!

才走兩分鐘,就有遊客通報有高山羊出現,真是有夠好運的啦,是真的Mountain Goat這裡很多,還是我們真的太好運,一大一小從容地在覓食,只是大山羊脖子上圍了個醜醜的黃色膠皮的東西,似乎是追蹤裝置之類的東西,難怪被圍觀他還是依然故我。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Mountain Goat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 Mountain Goat
走到礫石堆前,赫然發現他們的眼珠居然是一根石柱組成的,近看像眼睛被戳到穿透,痛~
其實這是雕刻家的巧思,運用光和陰影的效果,讓人遠看都沒發覺原來眼珠是有稜有角的柱子而不是圓球,據說陽光在不同的角度,陰影的不同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總統們會做不同的表情,真的是很奇妙啊。
但是這個說法見仁見智,在他們走廊上展出的照片裡,我覺得林肯一張有笑容一張很嚴肅,大雄看了半天堅持說沒有,奇怪,明明就是看一樣的東西,怎麼大腦接收處理之後卻像看到不同的東西,也挺奇妙的,誰說我看到的藍色就是大雄看到的藍~無解~但至少,我們都沒人看到林肯是扮鬼臉就好了。

繞完這一圈,離八點的點燈秀還有兩個小時,山上實在太冷,還是下山去覓晚餐吧,於是我們掛著兩行鼻水,又回到Keystone小鎮,小鎮很小,建築物再加上山林環繞,再加上淡淡的霧氣,頗有台東知本溫泉區的感覺,糖果店、紀念品店、餐廳、旅館還有小賭場呢~這晃那晃,也是一小時的消磨。
Old time photo-變裝古人照像館

我們選了這邊看來最大的一間餐廳-Ruby House,挑高三層樓,空間感很棒,裡頭擺設很有民族原始風,雖然餐點並不是多豪華豐盛,但邊吃邊觀賞,氣氛算不錯。
延伸閱讀-



吃完飯出來已經天黑了,再回到Mt. Rushmore的圓形劇場時,幾乎已經看不見山頭的雕像,很多觀眾已經準備好毯子,架起相機,準備儀式的開始
果然有備而來,羽絨衣是不夠的

對美國人來說,這裡充滿了紀念意味,點燈秀也充滿了國家色彩,播放美國歷史影片,介紹每位總統的功勳,以及Mt. Rushmore的歷史,還起立唱國歌~我真是鴨子聽雷,無動於衷~最後還邀請現場的退伍軍人上台,歡呼和掌聲如雷,在寒風中的我也有感受到這股激情,這種儀式在台灣舉辦,不知道會是怎樣~一半人鼓掌一半人吐槽?!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夜景
最後燈光啪地打在總統們的臉上,在霧中露臉出來的那一秒鐘還挺美的,四位像黑暗中的曙光,有偉大到~九點鐘,典禮結束,公園也要關門了,我們也在廣播聲中滿足地回去旅館找溫暖了~
Mount Rushmore 總統石像夜景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10hrs ......哇,真的開花了.....到了目的地就開 心花朵朵 了. (咳咳...我知有點冷....XD)
    那個銅像會不會是慈湖搬過去的阿? cc
    隨著妳的文字 彷彿也跟著去玩了, 親愛的鼻屎小姐 你的新作真"讚"!
    推推推))))))))))

    回覆刪除
  2. 再看了一次,好像比較像鼻毛!?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您是暗喻夫人瘦了嗎? 哇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