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大峽谷南緣一日遊

早上 5 點,室外溫度 -5 度,大家起了個大早梳洗整理行李,準備到大峽谷迎接 7:30 的日出,簡單吃過旅館招待早餐,大家上車準備出發,但是,為什麼車子的 service 燈亮紅燈勒~




該不會是連車子也會受凍生病吧! 沒辦法了,這種荒郊野嶺也很難找到車行吧~ 更何況,大峽谷正在等著我們,硬著頭皮去了,只能祈求老天保佑,車子別半路拋錨。
大峽谷這個位在亞利桑那州北邊的一個超級大窟窿,是經過將近 20 億年的無數次地殼變動,還有 Colorado River 的河川侵蝕才逐漸形成的,地質學家們依照峽谷的不同顏色的層次來判斷岩石的年齡和它們形成的年份。光是想到我能夠處在這個蘊藏大自然智慧的老土地上迎接今 天的開始,我已經快要感動落淚了,冬天的大峽谷,人車稀少,很適合這片山谷的氣氛 - 無聲勝有聲,它的遼闊,凸顯自己真的很渺小,但是,站在山谷的邊緣,又似乎覺得它親切地擁抱你,緊緊地用這股靜諡的氛圍包住你,好像真的可以忘掉塵囂,或 許這就是所謂的心靈洗滌吧。
大家早早在 Mather Point 等待日出
整片大峽谷分南緣、 西緣和北緣,北緣比較險峻,冬季常常是遍地冰雪,所以冬季不開放,西緣則是因為這幾年蓋成的 Skywalk 延伸出峽谷懸空的玻璃平臺而聞名,不過開車進入西緣的入口之後,有車輛管制,需要轉搭園內的巴士才能抵達Skywalk,車程約 2 個多小時,而南緣則是規劃得非常完整,一年四季都開放,通常遊客也最多,所以這次我們規劃的行程是到南緣一日遊。
旭日非常耀眼,開始照出山谷的多層次
南緣的入口處從 Route 64 一路往北開,就可以抵達,入口有收票亭,付費後,管理員會將收據 ( 入園收費標準 )和一份南緣地圖一併給你,它有分年票和 7 日票,還有一種是全美的國家公園門票,期限一年,可以依照規劃的行程,決定買哪一種比較划算,我們是買 Private Vehicle $25,7 日票,只要把收據放在擋風玻璃前,就可以自由進出。
Rim Trail 上的歷史建築
從入口分界,峽谷南緣分東西兩邊,健行步道和眾多觀景點在西邊,往東則是 Desert View 石塔。
下載大峽谷南緣地圖 (PDF)
首先介紹南緣西邊最輕鬆的觀賞路線,從 Mather Point 開始往西一直到 Hermits Rest,在冬季可以用開車的方式( 夏季坐遊園巴士),經過每個地圖上標名的點,停車在谷頂觀賞大峽谷,沿路會經過 Yavapai point、Maricopa point、Hopi point、Mohave point、Pima point 等,其實沿路上的指標很清楚,照著開就對了。
下載大峽谷南緣遊園巴士觀景點 (PDF)
太陽已完全昇上天空,還是有照不到的角落
陽光強得全都變成瞇瞇眼
如果想健行的話,這裡有各種不同難度的步道供登山客挑戰,最容易的是沿著峽谷頂邊緣的 Rim Trail,其他則是從谷頂到谷底的 Trails,由西到東分別是 : Hermit Trail、Bright Angel Trail、South Kaibab Trail 和 Grandview Trail,這次我們小走了一段光明天使步道,其實只是先來探探路,準備下次到谷底的挑戰。沒有齊全的登山裝備和足夠的水,千萬別輕易嚐試,根據公園的統 計,每年都有很多遊客在這裡受傷,在冬天,陽光照不到的步道上,常常有積雪和結冰,一不小心是很容易滑落到山谷的,千萬別用這種最快到達谷底的方式下去, 在夏天,也很多人因為脫水而送醫,特別是遇到谷底的時候,日照愈強,所以,要挑戰大峽谷的人,一定要做好各種安全措施和準備喔!
下載大峽谷南緣健行步道圖 (PDF)
各大步道的簡介 :
名稱 中途停點 距離 來回時間 均高
Rim Trail
沿旅館步道
沿Hermit Road
自選
自選
15m~1.5hr
15m~1day
60m
60m
Bright Angel Trail
休息站一
休息站二
Indian Garden
Plateau Point
2.4km
4.8km
7.4km
9.8km
2~4hr
4~6hr
6~9hr
8~12hr
345m
644m
933m
974m
South Kaibab Trail
Ooh Aah Point
Cedar Ridge
Skeleton Point
1.45km
2.4km
5km
1~2hr
2~4hr
4~6hr
183m
347m
622m
Hermit Trail
Waldron Basin
Santa Maria Spring
Dripping Springs
2.4km
4km
5.5km
2~4hr
5~8hr
6~9hr
378m
536m
430m
Grandview Trail
Coconino Saddle
Horseshoe Mesa
1.75km
4.8km
1~2hr
6~9hr
360m
793m
Bright Angel Lodge 擺設很印第安風
隨地大小便是不好的習慣喔
如果不想自己走,又很想下到谷底,還可以考慮坐騾子,不過要有特殊味道一路相陪的心理準備。
光明天使步道的第一座山洞
一馬當先的 CY 在 500 m 遠處清晰喊話要我們幫她拍照
石頭很冰
走了一小段的光明天使步道,一路險象環生,幾乎是貼著山壁走的,最後甘願地走回 Bright Angel Lodge 享用午餐,肚子餓了甚麼都好吃,點了插一把刀在上面的麵包燉牛肉,看起來一大團糊糊稠稠的,其實還不錯,被吃得乾乾淨淨
歷史悠久的登山客麵包燉湯和一把刀
大合照
開車能到的最西點
下午繼續開車往西的行程,這時候我不得不說,似乎每個點看起來都差不多的感覺出現了,於是大家開始忽略美麗的山河景色玩起把戲來了,而且玩到欲罷不能,一路玩到旅程結束還成軍了 - 月亮馬戲團 (哈~太陽馬戲團看不夠,自己表演自娛)。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我們開始驅車前往看日落的最佳地點 - Desert View,直到太陽下山,我們才告別這片山谷,乘著月色往 Williams 的下榻旅館前進,CY 和我也約好下次要來挑戰到谷底的健行
好愛枯樹枝表現出的生命力
冬天出勤機會少,可以好好休息
黃昏的 Desert View 石塔
科羅拉多河在谷底蜿蜒
撿柴火
新月剛上昇,紫色的天空很美
所有有關大峽谷的資訊,都可以在大峽谷國家公園官網上找到。

2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12月底安排大峽谷的行程與您此篇記錄的時間相近,可能也是零度左右的溫度。

    想請問當時您們有穿特殊的鞋子嗎?還是一般球鞋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走峽谷健行的話,最好還是穿著防滑的登山鞋,途中有經驗的外國登山客,甚至提醒我們要在登山鞋上加冰爪,因為入夜後溫度在零度以下,水氣較多時,山路有些地方是有薄冰的,天亮之後未必會全融化,一不注意踩到是會滑倒喔~
      當時我們大部分人穿一般球鞋的,只短短走一段路就打道回府,因為沒有人想一分鐘就到谷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