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台灣傳統藝術全收錄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身為教育界人士的親朋好友,已經聽過眾親友推薦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不下十次,即使當天下再大的風雨,或被前面行程耽誤到天色已不早,好像不走一趟,就會愧對鄉親父老們~

西遊記的故事在華人世界也算是個永垂不朽的經典



因為歷史的移民人口,台灣擁有非常多元的文化,雖說很多人在很久以前從大陸移民過來,也把當地的傳統文化帶了過來,但是卻又在本土上發展出自己的傳統,像布袋戲、歌仔戲,到日據時代,歌仔戲又被"改良",很多變成是咱們特有的文化資產。

偶鼻子很痛,別再拉了~(牛魔王應該很想翻白眼吧!)

漢民 & 排灣族歡迎你

每隻都所費不貲的豪華布袋戲人物

記得小時候,每天吃晚飯的時間,就跟姐姐搶電視,叮噹喜歡狄青和狄鶯,老姐喜歡楊麗花和許秀年,因為當時年紀小,只能向惡勢力低頭,僅僅掙得短短地廣告時間可以轉台看到一瞇瞇,不超過三分鐘就被使喚轉回楊麗花大姐的台視。幸好喜歡布袋戲的阿哥,因為播出時段不同,沒
加入搶台行列~ 這兩樣傳統文化可是陪伴我們長大的回憶呢!!

小時候常常搶不到位子的廟前野臺歌仔戲

傳藝中心是為了推廣台灣傳統文化而建,園區腹地廣大,舉凡傳統戲曲、民俗技藝、傳統建築古厝還有小時候玩意兒,只要說到傳統藝術,你能想到的項目,裡頭幾乎都有,甚至還有從傳統文化衍生而出的現代創意藝術都有,當然裡頭名產伴手禮的花樣也不少囉~

狀似護城堡壘建築前是冬山河的支流

從日本木屐發展出的三人兩腳童玩



古早的人力宣傳車

全是瓦楞紙做的派大星

瘋狂紙藝現場DIY教學的花樣比較多喔~


杜拜紙燈籠

最重要的是,普通門票才台票 150,真的很俗,因為裡面除了有傳統古厝和廟宇參觀外,在各大戲台和場地還有不定期的表演和展覽,我們就剛好碰上在曲藝館的崑曲表演、吳卿的金雕展和大鼓隊舞獅表演,在傳習教室裡頭也有定期的說書和童玩比賽,光是嘉慶君遊台的滾珠台,就讓我們全家玩得笑翻了,那是一個印上嘉慶君遊台時的台灣地名滾珠台,需要兩人聯手將大彈珠滾到洞裡去,雖然叮噹跟老姐小時候搶電視,長大後卻是默契絕佳,不論是阿猴、打狗還是雞籠,可都是一次進洞。

曲藝館裡頭有小小劇場舞台供各式戲曲表演


大鼓隊教民眾舞獅,後頭不忘貼上宣傳曲藝館的崑曲表演海報

1924 年的宜蘭鄭氏家廟重組而成

看得出木頭屋樑的歲月

家廟燈籠高高掛

文昌祠

文昌君保佑金榜題名

文昌香舖


金雕的工實在繁複且昂貴,不容易的一門工藝

釣魚樂

巨型打彈珠台 - 好懷念夜市的麻將尺打彈珠

阿母~免緊張~

除此之外,光是在民藝街,把每一間傳統文藝店都參觀一遍,就夠消磨一整天的時光了 ,非常適合全家老少,老的可以憶當年,小的可以知從前。

製燭台

原來木炭也可以拿來雕啊!

日本文化也來參一腳

紙箱王出品的紙帽,看來挺堅固也挺酷的


喔~插在稻草束的糖葫蘆~

皮雕

到底是日本影響台灣還是中國影響日本的大木桶浴

最重要的是,叮噹覺得這裡有用心規劃跟維護,即使人再多,軟體硬體兼備,走在裡頭除了獲益良多,同時還是舒服的,若有外國友人來台,這裡倒是個好地方可以遊走,傳藝中心 - 叮噹給你兩個大姆指。

名產小吃用餐區,頗有杭州水鄉的風情


波士頓同樣有紅磚建築,style 卻是輕易能分辨的截然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