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旅]心靈療癒系藝術 - Zentangle - 看Wiki How 學禪繞畫 Part II

創造屬於你的禪繞畫(Create your own Zentangle)
以下為簡單的步驟可以完成簡單的作品
如有更進一步的興趣可參詳
叮噹40分鐘處女作
1.準備紙和筆
   禪繞畫法鼓勵大家使用較好的紙來畫,沒有任何線條的白紙,並將紙裁成邊3.5吋的正方形

  • 若沒有白紙,手工或有織紋的紙張也可以,只要紙是乾淨沒有花樣的
  • 如果你想要也可以用有顏色的紙,但根據禪繞畫法,這就不是正宗的禪繞畫


2.在紙上畫出邊界
   用鉛筆在紙上輕輕畫出正方形,你之後所畫的圖案樣式都在此方框內進行。不要用尺或任何
   直線工具畫這個方形,只要輕輕地沿紙張的邊緣化出方框線條。

  • 如果你在畫邊界時,不要在乎手是否抖動,因為這條邊界將會因為你的抖動變成獨一無二的線條,它會融入未來你畫的圖案樣式裡。如果線條成波浪或看起來不對稱,你的禪繞畫最終會變得更有原創性。
  • 當你在畫邊界時,不要用太大的力量畫線。在創造禪繞畫的過程,不需要被清楚看出在畫甚麼,直到畫作完成之時。


3.畫下線條
   拿起鉛筆在方框內畫下線條。根據禪繞畫法,線條須是弧線或短折線,他們將會是你整
   個設計的架構。你之後創造的圖案樣式將會根據線條的輪廓發展。他們會將方框內的區分簡
   單又抽象的區塊。
  • 再次強調,當你畫線條時,不要太大力,在你的禪繞畫完成之前,它不會清楚可見,這線條紙是用做你的圖案樣式的引導線
  • 有些人會發現要畫下這個線條很難,只要記得禪繞畫法背後的哲學就是-心中要感到愉悅、歡慶的而且自然的。當你的筆碰到紙張時,畫下你想畫的,沒有什麼是對或錯。
  • 如果你想要一些不同的線條樣式,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圖案樣式(ex.Tangle Patterns)

4.開始畫糾結圖案
   糾結圖案(tangle)是利用筆沿著一個線條輪廓畫出的一種樣式,一張禪繞畫可能只有一種糾
   結圖案或是很多種不同的糾結圖案組合。用筆開始畫出跳出你心中的任何樣式,在禪繞畫法
   中,沒有所謂對或錯的動作。
   當你在畫的時候,心中保持著:
  • 糾結圖案是用非常簡單的形狀組合而成。一個點、一條直線、一個圓、一條折線或是一個橢圓等,全都是可接受的。
  • 用鉛筆塗黑加陰影也是可以的,如此可以創造出深度和增加視覺的趣味度,這不是一定要的,但只要你想要,都可以自由加入。
5.別把錯誤擦掉
   一方面因為禪繞畫不是用鉛筆作畫,另一方面你可能想加上陰影,所以不能擦掉,禪繞畫是
   沒有回頭的。
  • 每個糾結圖案建立在一條線一條線之間,專心注意每一條你所畫的線,建立出你謹慎小心的流行圖案樣式。
  • 心無旁鶩地專注在你的作品上。就像你正在冥想,拋開你心中的擔憂和問題。記住,創作禪繞畫時應該要感到在進行一個儀式一般。

6.畫到完成為止
   你會自然而然知道何時該停筆。將你的禪繞畫好好保存,或加框展示,做為長期賞心悅目的
   娛樂。 

7.加上顏色(選擇性)
   當你完成方框中的圖案時,可以隨喜好加上顏色,不過要記得這不是禪繞畫法的正宗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