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旅]心靈療癒系藝術 - Zentangle - 看Wiki How 學禪繞畫 Part I

這個月逛了幾間書店,似乎跟禪繞畫很有緣,第一次看到是在松山文創園區的書展,簡單的線條和幾何圖組成一幅幅優美的書封面,很吸睛,自然而然就拿起來翻,被裡面的畫吸引,但沒有細讀,只知道是一種運用美術技巧讓人心靈平靜的畫派,前幾天和許久未見的好友逛美術用品店,Dan居然拿起禪繞畫書籍在研究,說他最近在教學生運用點線面的技巧,未免也太巧了吧~想來是種緣分,那就來趟心靈的旅行吧~


wikiHow原文出處
禪繞畫是一種運用重複圖案或線條的抽象畫,它的技法經過商標註冊,國外有禪繞畫教師認證課程,必須通過之後才能成為禪繞畫教師,而禪繞畫的目的是讓畫者在畫圖的時候,可以進入一種冥想愉悅的心情,適用於所有人都可以很簡單輕易的上手。(聽起來很玄哪,好像是利用手指頭練腦部瑜珈~)今天就先來練第一式基本功吧!

1.學習禪繞畫的基本定義(Learn the Basic Definition of Zentangle)
   標準禪繞畫是利用黑色的筆在邊3.5吋的正方形白紙(布、板),根據禪繞畫法(Zentangle  
   Method)隨心中興之所致畫下的圖案。不需要任何特殊材料、工業技術或高深的教育程度,
   就可以成為禪繞畫家。
   禪繞畫特性:

  • 畫布沒有上下左右的方向性
  • 圖案不應該有任何可被認出的有形物體,也就是說必須是抽象的重複
  • 作品應該是黑墨畫在白紙上
  • 可隨身攜帶的,所以當心情有任何衝擊時,都可以隨時將之畫下
2.禪繞畫和其他藝術有何不同(See How Zentangle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art)
   禪繞畫有別於一般傳統的畫畫方法,它是一種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藝術冥想形式。創造禪繞畫
   的過程跟最後結果都非常重要,禪繞畫堅持著以下原則:
  • 作品不是計畫下的產物。在創作時,腦海裡不預設畫出的結果,而是讓圖案去顯露畫者當下的心情
  • 每一筆畫必須是謹慎的而不刻意,每一個線條都必須深思熟慮畫下但不猶豫,若有畫下認為是失誤的線條,應該當做是不被預期的基礎繼續畫下樣式,而不是擦掉它。
  • 創作是種慶典,如同冥想一樣,禪繞畫法應該會讓你感覺到自由解放和療癒的,它是慶祝生命美好的一種方式。
  • 禪繞畫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不需要任何特殊材料或技術。
3.了解禪繞畫和塗鴉的不同(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Zentangle and a Doodle)
   很多人喜歡隨手塗鴉,有時候畫出來是漂亮的,有的在筆記本上,有的在廢紙上。塗鴉通常
   都是在人們不想花注意力在覺得無聊的事物上時的產物,就像在上課時或是接電話時。雖然
   有些很棒的塗鴉可能看起來像禪繞畫,但事實上他們是非常不相同的。
   例如:
  • 禪繞畫要求最大的專注力,不像塗鴉。創作禪繞畫的人要灌注全部的心力不能分心,專注是這種藝術型態的基本法門,所以禪繞畫是不可能在上課時或打電話時創作。
  • 禪繞畫法是種儀式,因為它需要畫家最大的專注力。禪繞畫必須在安靜的地方創作,如此才能達到專心一致和尊崇之意。因為禪繞畫是門長時間讓人感到享受的藝術,所以應該要使用高品質的筆和紙來創作。


4.認識禪繞畫的發明者(Learn about the founding artists)
   禪繞畫法是 Rick Roberts 和 Maria Thomas 共同發明。當他們在畫抽象的圖案時,他們遵循
   某些基本的規則時,居然能夠達到極致的冥想狀態而發現。
  • 要教禪繞畫法,必須要先成為認證的禪繞畫教師(certified Zentagle Teacher)
  • 目前有上百種正式的禪繞畫,若想要重新創作其中一種,網路上也有教學,或是購買書籍來參考。創作不一定拘泥於正式的步驟,應該著重於禪繞畫的創作心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