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之旅 Day 6 - 人間仙境Banff 班夫公園空中纜車、Lake Louis下午茶、Lake Minnewanka遊湖

天才微亮,我們又拎著大包小包出發探索Banff的群山美景,第一站就是要站到高處跟群山說早安-Banff Gondola,看見昨天街上為數不少的遊覽車,太害怕排長龍坐纜車的我們,匆匆跟Banff小鎮說掰掰,就上山啦~

延伸閱讀-
從主街Banff Avenue接到Mountain Avenue,一路開到底,就是Banff Gondola的乘車處。
到此一遊 4/4
還沒八點我們就到空無一人的停車場(叫我們第一名),停車場唯一比我們早到的是一台車-巨大觀光冰原巴士,光是他的輪胎就跟我差不多高,仰望駕駛座,連踏板都搆不到,頓時覺得自己是小矮子。
紅白車身,一眼就認得出是加拿大土生土長,趁著沒人,我流露在心裡藏了很久的幼稚,興奮地在大巴士旁團團轉,這裡一張那裡一張,還企圖鑽到巴士底下去也來一張。
看見我了嗎
纜車第一班車是8:30開始,雖然8:00都還不到,很慶幸我們是第一個到的,山頭積雪的群山環繞著空蕩蕩的停車場一圈,這個人間仙境在當下只屬於我們兩個人,很榮幸也很感動,彷彿全世界的人都消失了,有個人還是會在你身邊一起分享此刻的感動。(多旅行多增進感情喔~)
沒多久一輛大眾巴士上山,果然有人來跟我們搶頭香了,結果下車的都是這裡的工作人員啦,忘情於雪山的我,站在停車場中間跟司機對望,還奇怪車上的人都下車了,司機幹嘛不下山,難道發車有固定時間,還是司機也在欣賞風景?!我又繼續拿著相機拍我的照片,巴士過了一陣子才移動,我也拍得差不多了,嚇~這時候才發現我站在車道中間~~= =|||,剛剛的公車司機應該覺得我很白目吧!!!(羞.....)
司機與我
沒多久纜車中心終於開門了,星巴克真的很聰明,在這寒冷的山頂營業,聞著咖啡香,我也好想來一杯去寒,但是我要克制,這星期喝太多咖啡了。
守門熊
工作人員還來跟我們說要再等一會喔(怎麼會這麼友善哩~),陸陸續續有遊客進來,逛逛禮品店,時間過得也挺快,8:29我們到外頭的售票口,買走今天的頭兩張票,而且搭第一輛纜車上山。
原來纜車幾乎是不停的,難怪沒有班次時間表,隨到隨上。上次坐纜車已經一年多前在加州的Palm Springs,因為360度車廂才去坐的,連貓纜都沒搭過的我,對纜車還真沒甚麼期待。

延伸閱讀-
纜車慢慢爬高,大雄指著一棟綠色屋頂的建築,那不就是昨晚我們去的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嗎,現在變得那麼小一點立在山谷中,纜車爬到一半停住不動,我們也沒閒著,仔細搜尋山林中動物的足跡,白雪上留著幾行印子,似乎是狐狸還是狼之類的腳印,好想看野生動物喔,不過再看看旁邊登山客走出來的健行步道,現在天又這麼亮,動物們應該嚇得只敢在天黑的時候出沒吧!
原來鳥振翅長這樣
到了山頂,還有工作人員忙著清理室外觀景台走道上的冰,還怕我們滑倒,再三叮嚀我們小心腳步。
站在山頂,心裡不斷冒出煙火在空中爆炸的驚嘆聲"哇",綿延的山脈上頭積著靄靄白雪,我只恨拍照技術就是沒有雙眼來得銳利,怎麼都拍不出我眼見的實景,各位,你們暫時沒眼福,先聞香一下啦~



觀景台像氣象觀測站,360度環繞的走道可以欣賞到群山各種不同的角度,還有一條1公里長的Skywalk(空中步道),可以到對面山頭的觀景台,不過當天路況不佳,步道結冰,所以沒有開放。
不過沒關係,這座觀景台裡頭還有個樓梯可以爬上更高處,先是經過觀景餐廳,隔著大片透明玻璃,來個美式炒蛋加咖啡,窗外景色像是大螢幕播放著國家地理頻道節目一樣,只差在影片會動,山景不會動而已。
上到最頂層,更清楚地看見山的脈絡,地上全部都是積水和浮冰,遊客很少,工作人員還在灑鹽鏟雪水。踩著我完全沒有抓地力的愛迪達,一滑一滑,從東方滑到南方,又滑到西方和北方。
原以為踩在水裡就沒事,沒想到在水中的薄冰既看不見,更無從預防,在美國度過這麼多個冬天,我可從來沒摔過跤呢(驕傲)!難道今天會是第一摔?!四腳朝天就算了,在這裡摔,可是會全身濕透,以這裡的低溫,羽絨衣還會結冰吧!!還好我的十個腳趾頭很團結,一度穩住,只是冒了幾滴冷汗。要當攝影師還真是不容易啊!
禮品店又逗留了好一陣子,卡哇伊的布偶麋鹿頭娃娃在跟我招手,但是幫他贖身的代價有點小昂貴,我也瀟灑地跟它揮手say goodbye。

纜車下山,我們又回到中心櫃檯,問問服務人員冰原巴士單趟車程就要兩個半小時,來回至少五個小時,我們還想去Lake Louis,今天一天怎麼可能走得完全部行程,剛好又看見Minnewanka的遊湖船正在特價,買一送一,50%的折扣,而且如果趕不上船班還可以退票,乾脆搭船遊湖吧,雖然冰原巴士號稱是加拿大落磯山脈的代表景點,這裡的冰原是全世界最好行走的冰原,想必是很有看頭的景點,時間關係,也只好捨棄它。

離下午兩點出發的船班,還有幾個鐘頭,我們驅車前往Lake Louis,一個大雄回憶中美到不能再美的湖,而我夢寐以求一見廬山真面目的地方。




先是在停車場看見很像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的綠色屋頂建築,原來是Fairmont集團的Chateau Lake Louis,難怪建築風格很像,走了一小段路,開始出現很多遊客,走近Lake Louis,我終於能夠明瞭為何大雄如此念念不忘,路易斯湖的顏色居然是清澈的藍綠色,如此平靜地倒映出後頭的山色,湖上還有幾葉小舟,我終於懂得甚麼叫做美得令人窒息。
要是大晴天,我一定會租艘小船試著划到冰山下去取景,但是今天卻是個大陰天~冷~美中不足啊~這裡的亞洲客還真多,愈來愈少見的日本遊客也挺多,在湖中央最好的角度居然要排隊拍照。
在湖前逛了逛,我們試圖到Chateau Lake Louis去覓食,整棟旅館也就那麼幾間餐廳,不是沒營業就是被旅行團包了,只剩下Lakeview Lounge有開放給散客,我們想吃的是正餐,這裡只提供下午茶式的餐點,也只好將就一下了。
大雄沿路一直蠢蠢欲動今晚要住宿這裡,齁~這裡當晚要$400美金溜,萬一明天還是陰天,那豈不是虧大了,還是在這吃吃飯就好了,看了看菜單,點了個龍蝦三明治,沒想到三明治在不同地點也不同身價,這大概是我點過最尊貴的龍蝦三明治,還好我們不是去吃正餐。
Fairmont Hotel都走奢華風
但是當尊貴龍蝦三明治上桌後,搭上我們熱呼呼的湯,再加上玻璃窗外的冰山湖景,她頓時變成幸福的龍蝦三明治,這個帳單買得還是值得,精神跟肚皮都兼顧了,我們一直在等待天邊的烏雲散去,邊吃邊等兩個多小時,似乎厚重的烏雲透出一點陽光,趕緊去搶拍幾張,也差不多時間該去搭船了。
忘記公路正在施工,有些路段速限很低,時間緊迫,一路緊張地開到碼頭停車場,遠遠見到船就要開了,大雄在我前面拼命往前衝,旁邊太太還開我們玩笑要我們跑快點,跑雖跑,路旁樹林鑽出幾隻年輕大角羊,我也還是停下來拍了幾張,他們似乎完全不怕人啊。
大雄離我愈來愈遠,眼見最後一位客人都上船了,拼了老命的跑,船長笑笑地看著上氣不接下氣的我們,歡迎我們上船。
Lake Minnewanka是加拿大落磯山脈最大的湖,遊湖行程約一小時,天氣冷,大家都坐在船艙內,最後上船的我們當然只能坐靠走道,實在看不到甚麼,夏天最受歡迎稀少的戶外座位拉下透明的幕簾擋風,我獨自跑到外頭坐,享受著遊艇飆著時吹來的冷風,和偶爾濺到臉上的幾滴冰山湖水,完全不理導遊先生說啥,只見好學的大雄在裡頭聽得津津有味。
因為是冰山的水流帶著rock flour而形成的湖水,所以這裡的湖水也跟路易斯湖一樣呈現藍綠色,雖然沒有路易斯湖那麼綠,但是我們卻很靠近冰山,被山圍著,導遊在裡頭口沫橫飛地講著,我靜靜地呼吸著沁涼的空氣。
突然裡頭一陣騷動,只見裡頭的人一個個帶著相機出來,眼尖的船長發現湖邊樹林出現一大群大角羊,老經驗的船長慢慢駛近羊群,讓我們拍得到羊群卻又不會驚嚇到他們,有人帶著大砲出來,大概都很想卡位我坐的那個靠門口位子吧,一位太太很自動地把旁邊透明幕簾捲起來,風整個灌進來,吼~腦袋都冰了~
屁股背對鏡頭有點.....
帶著大砲的白女士還瞄了我一眼,是怎樣,想叫我讓開喔?!還是老先生比較紳士,看到我在錄影,自知擋到我還懂得讓開,女人真可怕~

船長很好地將船調頭,讓兩邊的人都能看到羊群,等大家都拍得差不多了,才又繼續遊湖,沒多久,有眼尖的乘客看見某棵樹頂上有白頭鷹,大家又爭相出來拍照,雖然我也拿著相機對半天,但是我連個影子都沒瞧見,雖然大雄一直在旁邊講和比,我還是甚麼都沒看見,牠就飛走了。
導遊先生說,實際上,在加拿大的美國白頭鷹數量比美國多,美國的加拿大雁數量卻比加拿大多。船上的美國佬喊著"交換!交換!交換!",導遊大方的說,好啊,加拿大願意用大雁交換象徵美國的白頭鷹標誌~被反將一軍的美國佬紛紛大喊NO! 哈哈~這個導遊有幽默喔~厲害~~

這一個多小時的行程,收穫頗豐,有靜有動,還有娛樂,上岸之後,走回車上的那段路程,途中遇到了完全不怕人的長耳鹿,當我一步步靠近它,它居然只是豎起耳朵看了我兩秒鐘,然後又繼續忙它自己的,我們就一直重複這段動作,大概有十幾分鐘吧,每次他豎起耳朵,大雄就一直笑說小鹿又變身袋鼠,它一直沒跑掉,真是隻大膽的"袋鼠鹿",如果人跟動物一直能像這樣和平共處,不是很棒嗎。
到此一遊 4/4
鼠頭鹿身
無袋鼠
小鹿斑斑
回車上,已經差不多快四點了,我想沿路慢慢開出公園,沿路玩出去,晚一點出公園應該不會被發現吧,但是守法的大雄臉上開始露出不安的神情,差不多小姐為了避免被碎碎念,還是乖乖地趕快開出公園,打斷一路停停玩玩,慢慢出去的念頭,正式告別了Banff National Park,這裡是個值得再來玩一次的地方。(作筆記.....)
謎-洛磯山遊客為何愛堆石頭人
這次的旅行,玩樂的部分到此為止了,看著里程表多了2000多英哩,表示我們還要再開2000多英哩才能到家,開始覺得接下來的開車變成苦差事了,往美國開去,沿路加油,我們實在承受不了加拿大的物價了,說甚麼今晚也要衝過邊境。
外國的月亮真的大很多
當我們過境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過境之後,一路荒涼,不要說店家了,連公路的路燈都不明,九點多,不休息不行了,終於開到一個似乎比較大的小鎮Shelby,這種荒郊野外連Holiday Inn也客滿,太誇張了,櫃檯太太推薦鎮上一家還沒客滿的旅店,這麼晚了,隨便睡睡吧,房價才$60不到,繞了繞,原來這裡是貨車司機集散地,難怪會客滿,找到旅館,原來是間印度老闆開的汽車旅館,嗯~就是間老舊的旅館,塌陷的床鋪,讓我想到這張床應該曾經睡過不少大胖子司機吧!!似乎一撞就開的木門,還有面對馬路,敲破玻璃就能爬進來的窗戶,我不安心地拿著椅子抵著門口,用我們的行李擋著窗戶,這一晚睡得很不安~~完全不想記起的一段回憶....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