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助旅行之停看聽 – 從洋基球場到佛羅里達大學

大部分的旅遊書籍提供了景點詳細資訊,但往往沒有章節介紹當地民情,而忽略掉這類細節,輕則敗興而歸,嚴重的話則有生命危險之虞。這邊以美國發生的事件來舉例,希望大家在計畫自助旅行的時候,除了蒐集景點情報之外,也要特別注意到一些當地的禁忌。



洋基球場

很遺憾還沒寫到洋基球場介紹,卻要先拿它當例子,最近一則比較熱門的新聞是,洋基球場安全警衛(應該是紐約市警察下班兼差,穿警察制服)將球迷驅逐 出場,原因是在第七局休息的時候,現場開始演唱愛國歌曲”天佑美國”,但是這球迷當時非常尿急,而走動要去廁所,不過馬上被警察制止,在極度尿急的情況 下,他跟警察說,我真的很尿急,管不了天佑美國了,結果當然就是警察瞬間使出擒拿術,將球迷的右手折到他背後,說時遲那時快,另一名警察也加入戰局,使出 翻雲掌折他的左手,兩人聯合將他驅逐出場,在出場的途中,這個白目球迷不斷的跟警察說你侵害了我憲法保障的權力(撒尿權!?),並重申他沒做錯什麼事,警 察很酷的跟他說,你再繼續講的話,我們會找其他方法傷害你,推他出門口的時候,剛才使出擒拿手的警察對他說,你不喜歡美國就給我滾出去!
洋基球場(圖摘自 wikipedia)。
很多球迷,可能想一睹王建民投球的英姿,而計畫到洋基球場看球,這裡主要是提醒大家,出國很多事情不能只靠常識判斷,假設今天不是尿急,是腹瀉,我 們該怎麼辦?這邊我們提供了理性的分析,首先,腹瀉分好幾種,不管嚴重程度,這腹瀉可比尿急還難控制,而且這腹瀉一來,通常是又急又快,錯過了黃金處理時 期,後果可是無比嚴重,所以當我們在洋基球場欣賞王建民的美技,但是到了七局中場,肚子突然痛了起來,怎麼應對!?首先,先定下神,好好評估這腹瀉的程 度,是大瀉還是小瀉,以及量的大小,如果是小瀉並且是小量,那我們建議你盡量撐過天佑美國的演唱,如果在演唱天佑美國的同時,幽門潰堤了,由於量小,可以 盡快在歌曲結束後,緊急到廁所處理,雖然很冏,卻是上上策,至於大瀉或是量大,快衝到廁所吧,結局不是衝破警察的包圍,順利解脫,就是被警察攔截並且趕出 場,但無論如何,都比在原位失控好,總不會拉到褲子上,還想待到九局結束吧。這留在原位上不准動的規定,是洋基球場在 911 之後定的內規,紐約的人權組織也一直”說”要對抗這違反人權的規定,但是沒看到行動,這裡是這位被驅離的球迷的採訪連結,以及紐約時報的報導關於洋基球場演唱國歌以及天佑美國的規定,總之大家如果不想讓愉快的旅行假期,橫生枝節的話,就忍吧。

佛羅里達大學

第二個例子,是給規畫參觀美國大學,體驗美國學府殿堂學術討論氛圍的自助旅行者,多一點點的資訊,尤其是會想去聽一些大人物的演講,並且跟這些大人 物對話的朋友。這個新聞有點老,是在去年九月發生的新聞,不過是全國新聞,比較有代表性,話說位在 Gainesville 的 University of Florida,去年邀請了麻州參議員,同時也是 2004 年民主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 John Kerry 來校演講,演講完畢後,開放在場觀眾提問,有一位該校學生發問,首先他提出很多調查報告顯示,2004 年的總統選舉,在佛羅里達跟俄亥俄州出現很多選舉舞弊,事實上應該是由你贏得總統寶座,為什麼你這麼快就退讓!?然後提及到為什麼我們不彈劾布希總統,連 柯林頓總統都因為口交被彈劾,為什麼國會卻沒有彈劾更有爭議的布希總統(這時候旁邊有人打信號,要切斷麥克風),然後他接著問,你是不是跟布希總統同屬於 某個祕密社團?
慘劇就這麼發生了,話說再多也比不過現代科技錄影來的傳神,請看以下影片,這裡有維基百科的整理,實在看不出來這個學生會對 John Kerry 造成什麼危險,校警如此盡責的保護受邀來賓,令人動容(Help!Help!What did I do!?Ah!Ah!Ah!!!!!Don’t tase me, bro!Ah!Ah!Ah!!!! )。

影片約兩分鐘的地方(一分 59 秒開始),可以聽到美國尖端科技 X-26 電擊槍清脆的電擊聲。
上面這段 youtube 影片,如果無法順利播放(大家想像力太豐富了,應該不是 . . .),可以直接連到 youtube.com
就在被電擊的中間,這位同學很直覺的講了一句,可能會留名千古的名言,”Don’t tase me, bro”(別電我啊~老兄),這句話被時代雜誌選為當年最值得印在 T-shirt 上的口號,也有創作歌手用這句話做為歌名。主要是提醒大家,很多事情出門在外,不能光靠我們平常習慣的常識來做,還是要特別留意到訪國的風土民情,才能夠 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喔!

輕鬆一下,聽聽看搭上 Mc Hammer 的感覺!簡直是一場秀,左邊阿媽都燦爛的笑了。
有問題看到上面的影片嗎? 按此直接連到 youtube。
更多美國各地特殊風土民情可以從這裡連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