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龍蝦專賣店 - James Hook & Co.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波士頓名店是位於市中心的 James Hook & Co., 這裡沒有奢華的裝潢,店名用油漆寫在看上去破破的加蓋屋牆上,座落在一個不起眼的碼頭角落,停車場下車就可以聞到四周瀰漫著鹹鹹的海水味,走進店內狹窄的 走道,是一片濕滑,店內幾乎常常都擠滿饕客,都是為了這裡活跳跳的大西洋龍蝦,干貝,大文蛤,生蠔等等而來,服務的店員也不少,如此才能快速地服務顧客, 可見生意之好。



大雄跟叮噹每次到這裡來不為別的,都是為了那傳說中的大西洋龍蝦,偶爾也會再買一些干貝回家搭配 Campbell's 的 Clam Chowder 罐頭煮上一鍋美味的巧達湯。走進店內,在冷藏櫃旁的牆上有著各種大小的龍蝦單價,每磅價格通常是 Jumbo(3 lb)Bar Harbor 的龍蝦最便宜可到一磅 $ 4.99)。不過在這裡,波士頓人可以很快買到價格公道的新鮮活龍蝦。叮噹有去比較過各大超市的龍蝦,中國超市的價格雖然差不多,但是龍蝦看起來很虛弱無力的感覺,至於其他美國超市(Stop & Shop,Shaw's),光是價格就比 Hook 的單價貴上 2 ~ 5 元,新鮮度也不用說了。



DIY 龍蝦 + 干貝巧達湯 + 櫻桃 平均每人大約只要
NT$500 新台幣,最豐盛的平價享受,好友相聚再來杯小酒也很浪漫


通常,我們都是買 small 的龍蝦一人一隻,因為肉質最鮮嫩,不過有一次我們心血來潮買了一隻 Jumbo 的,大約 2 斤吧,總長 30 ~ 40 cm 左右,結果回家後才發現我們竟然沒有任何鍋子裝得下他。真的是夠巨大,原本以為這已經是最大的了,不過剛剛發現,原來他們現在還推出比 Jumbo 還 Jumbo 的 Monster,最大的居然有高達 15 lbs 重的,有興趣的可以在 James Hook & Co. 官方網站上訂購,印象中沒有在店內看到這麼大的龍蝦過。根據大雄跟叮噹嘗試過 Jumbo 的經驗,鮮度相同但是 " 嚼勁十足 " 8O ,那 " 野獸 " 般的大蝦就不知道是怎麼樣的口感了。

Jumbo 大龍蝦
關於龍蝦的小秘訣:
1. 處理:通常店家從龍蝦槽中抓起龍蝦直接放在兩層紙袋中包裝,買回家之後,可以將袋口打開,讓他們呼吸,千萬別加水,以免龍蝦們缺氧,這樣大約可以放上半天,他們依舊是活跳跳的。
大西洋龍蝦跟我們台灣常吃的龍蝦不太一樣,肉質比較有彈性結實,台灣的龍蝦通常會用酒、蔥絲、薑和滾油去料理,老外們吃龍蝦大都是水煮之後沾溶化的 奶油醬汁,由於是新鮮的龍蝦,原汁原味就很棒了,不過根據大雄媽的指導後,叮噹後來都是用蒸的,這樣在剝殼的時候才不會有太多的水噴出來,弄得滿手都是, 而且吃到蝦腳的時候,才不會喝到鹹鹹的海水。記得只要蒸到龍蝦殼變紅通通的就可以起鍋了,蒸太久會過老喔。

用錫箔紙包起來烤到殼變紅也是另外一種料理法,不過需時較久
2. 食用:
食用的步驟是先將蝦頭和尾巴部分分開,通常頭部會有濃濃的汁流出,據說這是龍蝦的精華部份,不過膽固醇也挺高的,頭部靠近眼睛貼著殼的部分有些許的蝦肉,這個部份的肉質很細,只不過不多就是了。
尾巴的部份,在最尾端部分通常會有五片半圓的殼片成扇形組合,將中央那片折斷,尾巴露出一個拇指大小的洞,利用你的大拇指戳進那個洞,將整個尾巴的 肉朝跟頭部相接的洞推出,就可以享用一個完美肉厚汁多味美的龍蝦尾巴囉~不過這招只適用於比較小的龍蝦身上,用在 Jumbo 的龍蝦上可能手指頭會受傷吧,除非你實在技術高超~
目前為止都還不需要使用到工具,必須要出動到龍蝦夾的就是在對付那一對大螯的時候,先把殼夾裂甚至夾碎,才能嚐到裡頭的蝦肉,不過也有例外,曾經大 雄的麻吉阿修用過牙齒幫在場的女士們一一咬開,實在是太強了,牙齒不好的人真的不建議這麼做,美國看牙可是很貴的。叮噹本身並不是很喜歡這一部分的肉,因 為實在是沒有什麼彈性,而且可能還要付出割傷手的代價。

中間下方就是紅色造型的龍蝦鉗
另外一個工具是個小雙叉,專門給食客將龍蝦腳裡頭的肉挑出來用的,叮噹吃的順序通常是頭 → 尾 → 大螯 → 腳,一開始先嚐鮮,之後是最重點部位,吃飽之後,進行艱難工程時順便休息一下,等到螯肉弄出來後,再慢慢品嚐,最後一邊看電視一邊把龍蝦腳當滷雞腳來啃, 一切顯得完美。
後記 : 2008 年 5 月的某天凌晨 3 點鐘 ,大雄跟叮噹當初去的老店址被一場七級的大火燒光了,店家估計總共損失 500 萬美金,Hook 二世很爭氣地在最短的時間內搬到目前的新地址去了,現在已經重新開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