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2-5 武陵農場夜遊觀星趣 - 天空地圖 Google Sky Map 好神

觀星是在武陵農場最浪漫的活動,也是我們每年到武陵農場晚上必參加的活動,往年我們都是參加富野渡假村舉辦的觀星說明活動,今年比較特別,拜科技所賜,人手一支智慧手機或平板,還有好用的天空地圖(Google Sky Map),站在遊客中心廣場中對著天空轉呀轉,尋找各自的星座~



看兩個相親相愛的孩子手牽手在夜空漫步

天上的星星眾多,以前觀星是拿著星座盤(參加富野渡假村的免費觀星活動,還能拿到一個星座盤)轉到對的日期時間,再參照天空的星星,猜測哪顆星是甚麼名字,再發揮想像力,猜測星座名稱。

現在只要用手機安裝天空地圖的APP,將手機對著天空方向,就可以找出夜空中那顆星的名字或是星座名稱。


打開google play 搜尋"天空地圖",安裝


這個手機程式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安裝完成,程式會自動定位,就可以開始使用,它也帶給我們三小時的美好夜晚,特別是阿木興奮地說回家後要到鄉下去用平板看老家天空的星星。



輕觸手機畫面,左方會滑出圖層顯示/隱藏按鈕,橘色表示顯示,白色表示隱藏,一般人使用全部顯示,畫面也不會太複雜。



點選右下角三點的設定選項,跳出程式更多功能:
搜尋 - 輸入星星或星座名稱,選定要找的項目,畫面就會顯示一個定位圈和箭頭,依照箭頭方向滑動畫面,就可以找到你要的星座位置。





圖庫裡面是望遠鏡拍攝的星雲圖等,點選圖片,也可以搜尋他的位置



時光旅行,選取日期,可以觀看過去星空隨時間的運行變化,也可以提供下次觀賞火星的日期。


式唯一可能出現的問題是定位錯誤時,太陽可能會出現在你的頭頂上,所有的星星移位,跟天空的星星完全對不上,但是只要調整一下設定,重新定位,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程式提供了幾個解決方法:
  1. 校準指南針,拿起手機,以 8 字形移動手機
  2. 啟動手機和 GPS 定位
  3. 設定正確的時區和時間
  4. 啟用地磁校正
  5. 星空圖若為手動模式,要切換為自動模式






如果以上方式還是無效,可以試試開啟 Google Map,確定方向位置正確,再開啟天空地圖程式,應該定位就會正常,當晚我們用這方法成功校正一台平板和一台手機的定位問題。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