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ho National Park]4-3.Trans-Canada Highway 上遇見149號棕熊(Grizzly Bear)

繼續上路,往路易斯湖前進,突然看見遠方路邊有許多車停靠,有些人拿著相機往路邊草叢拍,我們也停了下來,哇~哇~哇~是頭棕熊,繼多年前在冰河公園遙遠地看見一隻黑色小熊,這是第二次看見熊,而且還是這麼近的距離!!
好刺激喔,這麼多人靠近他,他真的沒關係嗎? 都說熊的嗅覺很靈敏,理論上應該很早就發現旁邊有一群人,但不管他附近快門聲此起彼落,車子來來去去,他似乎都無動於衷,繼續吃他的小黃花,想必他應該餓了很久吧!(只要不打擾到本大爺用餐,隨便你們愛怎麼拍吧)
脖子後方突起那塊是Grizzly Bear很明顯的特徵

滿地都是小黃花,這隻棕熊不是停在某一點吃完一區,而是一邊吃一邊走,不知道他挑食的標準是甚麼,人類科技還沒厲害到可以發明個熊語翻譯機掛在他脖子上,熊大哥,我好想了解你喔!
叼根草學小馬哥耍帥啊?!

路邊的車隊伍像排班一樣,前一台開走,後一台就接著補上最佳位置,終於輪到我們了,慢慢駛到他旁邊,因為不了解,所以心情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還是小心為妙,所以我們都沒下車,只是開了窗戶,拿出車上所有攝影器材,卯足勁拍。

熊大,不要像在市場挑菜的樣子啦~這樣就不酷了~

這隻熊大約3-5歲,看起來還不小隻(雖然公園管理處記錄他大約80公斤)!脖子上帶了GPS的項圈,那是公園管理處的一項保護計畫,他是今年春天才參與計畫的其中一隻,在耳朵上別有編號149。
一點都不時髦的GPS項圈,都有蜜蜂用GPS了,帶這麼大的項圈,不會追不到熊女朋友嗎


加拿大洛磯山主要有兩種熊,一種是黑熊(Black Bear),一種是棕熊(Grizzly Bear),據統計,在卑詩省和西亞伯達省,棕熊大約有 20,000 隻,遠低於全加拿大有 380,000隻黑熊。而在 Yoho 國家公園裡,棕熊約有 11-15隻,黑熊則有20-50隻,這麼大片的森林,我們居然能在公路旁遇到149號,機率真的很小,真的很幸運。
美國冰河公園的黑熊,胸前有塊很明顯的白色,耳朵也比較長

延伸閱讀-


但也說明了,每到夏天,為了覓食,熊甚至會出現在很靠近有人的地方,所以他們常會穿越馬路,甚至是鐵軌和高速公路,每年夏天,隨著遊客人數遽增,這些為數已經不多的熊,死亡率會增高,所以公園管理處啟動了一項計畫,給某些熊裝了 GPS項圈,可以偵測到他們的所在位置, 除了可以記錄他們的行為,還能追蹤他是不是正處於危險地帶。



149號在今夏就常出沒在高速公路邊,他應該真的蠻餓的,加拿大國慶的那個周末,公園管理處透過 GPS發現他出現在速限比較高的 Trans-Canada Highway 附近,為了保護他,特別拉了警示線和立了標語等措施,希望遊客經過此區域時要特別減速慢行,這也是為什麼公路旁一直不斷有請勿超速的標語(定速限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要不是有肥肥的身體,你根本就是假扮熊的浣熊吧!

公園管理處一直致力於教育遊客對待野生動物的正確知識,以達到保護這些野生動物的目的,在加拿大國家公園的官網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在這個熊的故鄉裡,熊知識理所當然一定要有,你甚至可以從這裡知道熊何時在何地出沒。
Bears in the Mountain National Parks

149號是我們生平見到的第一隻棕熊,很有紀念意義,但不幸的是,前幾天搜尋他的最新消息,居然搜到他的訃聞
多吃點,日後好上路(嘆)~

2014年7月21日下午六點左右,149號跑到速限較低的 Icefield Parkway (93 Highway)附近覓食,公園管理處有發現,但因為速限較低,所以比較放心,沒想到他還是被車撞了,在被撞了之後,GPS顯示他還有生命跡象,走回了樹林中,殊不知傷勢嚴重,拖了一陣子,管理處透過GPS發現他的位置完全沒有移動,研判可能死亡,於是在7/24鎖定他的位置,找到了他的屍體。
用力,再多拔幾根來吃,天堂路很長,會餓

OMG,149,距離看到你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當時的你看起來一副勇健,正值青春,準備幫未來二十多年生命增添色彩的時刻,體驗你美好的熊生,怎知,一個月後居然你的生命就在承受了強力撞擊的痛苦後結束了,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你也從來就不屑認識我,但,我還是覺得有點難過,畢竟遇見你時,當下你帶給我無比的喜悅。
R.I.P.
(泣~)

請大家在享受國家公園的美好風景時,開車小心,不要超速!

延伸閱讀 -

4 則留言:

  1. 好沉重的旅遊記事 ... Bear 149 ... 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2. 潛水拜讀你們的遊記很久囉,浮出水面來為編號149號棕熊集氣祈福,一路好走+1

    回覆刪除
  3. Poor Bear. God Bless you +1.

    回覆刪除
  4. 熊大,安息吧. Requiescat in pa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