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海外搬家回台灣

在美國流浪了幾年,兩朵浮萍終於要漂回可愛的台灣紮根了~一直以為芝加哥不會是我們的終點,所以買東西都還算節制,沒添甚麼家具廚具,心想,很快就可以打包完成~殊不知......
哩哩摳口的東西還真不少哩,花了至少半個月的時間,洋洋灑灑也包了23箱,然後我"覺得".......我瘦了,也算是不小的收穫啦!
箱上四周寫上編號,方便找




跟大家分享一下海外搬家的小小過程

程序一:連絡貨運公司並詢價
以下提供參考

1.獅威海運
專業留學生搬家公司
運費計算:以箱計算

Ex.依我們的case:23箱 Port to Door,費用$1050USD
(每箱限重60lbs,超重需再加收)

2.Dyna Transportation(我們使用的貨運公司)
主要是商務船運,私人物品運送較少
貨櫃口接著Dyna倉庫,方便上貨
運費計算:
$90/CBM+Handle Charge
(每箱重量無限制,箱子尺寸也無限制,以行李總體積計算)

Ex.依我們的Case - (18x16x14-17箱,18x18x16-4箱, 20x20x20-2箱)
$90X3.6CBM+$50=$374(1160lb.)
台灣報關貨運等費用(底下有列明細) 10244NT(約$342)
Port to Door費用$716USD

註:1CBM=1立方公尺,材積計算方式:長X寬X高(inch)/1728/35.315=?CBM

小提醒:不同公司有不同裝箱規則,事先詢問清楚,再選擇你需要的

程序二:努力打包

1.工具

  • 膠帶 Office Depot with Coupon $12/8捲,CVS沒特價 $9.99/2捲(沒事先準備,只好買貴!!)
  • 刀片or剪刀

*省錢小撇步:提早注意Office Depot,CVS或其他量販店是否有Coupon,預先買著備用

2.紙箱(Moving box)

  • Uline(專賣紙箱網站,在這買紙箱,獅威海運有補貼箱子購買費)
  • Home Depot Medium $0.97 Large $1.37(箱子太軟,貨到時,邊邊角角都凹了)
  • Google search "Moving Box"(大多是賣一組不同大小的箱子)
  • 免費紙箱
     -Freecycle(贈紙箱文一登,很快就被捷足先登,很難搶得到)
     -Craigslist(刊登文章太多,看到眼睛都脫窗)
     -住處搬家期(同棟公寓搬家期,很多紙箱回收,好運撿到15個全新的Uline中型紙箱,省了一筆)
     -大賣場的廢棄紙箱(缺點是箱子是否乾淨衛生要格外注意)

*封箱小提醒:
箱子的12個接縫邊,用膠帶黏一遍
再用十字纏法纏箱子,每個面向纏兩圈以上,就貼得又牢又穩固(運到家時,除了被海關驗的三箱,其他全部像當初包好時一樣無損)

程序三:運送行李到貨運公司
1.找搬家公司,大概又是幾百美金的開銷
2.租貨車自送
Uhaul 9"
$19.95/day + (總路程 x $0.99/miles) + 環保費 + 油資 + 推車工具(optional) + 保險(optional)
19.95+(51x0.99)+1+7(Dolly)+18+28(super safemove)=$124.44
先餵飽掉了隻眼的Uhaul,再來鞭策他

*當天沒有小型的推車工具,Uhaul就自動免費升級成中型Dolly,其實我根本沒甚麼機會用到它,因為它本身重得要命,最後我們用西北宿舍提供的,像旅館在用的行李車,運得又多又穩,還不費力,早知道就不跟Uhaul租Dolly了,還要把它扛上扛下貨車。

程序四:
抵達國門時,請在飛機上跟空服員索取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白色),雖然表格上印"(空運)",但是我們問過機場申報櫃檯,他們說這個沒關係。

表格詳填後,在踏進親友接機的機場大廳前,有分應申(紅色)不須申報(綠色)櫃檯通道,請走紅色應申櫃檯,將海關申報單交給櫃檯人員,將申報單號抄下,以便將來領取家當的時候報關用(雖然後來好像沒用到)。

程序五:
台灣報關行於貨船抵達基隆港前一週通知準備相關文件報關:
(拉哩拉雜的費用項目很多,不過為了省事,不用親自跑基隆港,還是選擇代辦比較方便)
台灣收費的項目明細:
報關費 :       2,300.00
倉租 :              788.00
卡車費         3,000.00
拆櫃費 :       1,368.00
小提單 :       1,100.00
手續費 :       1,200.00
5% VAT :        487.80
費用 :         10,243.80

各文件及表格範例:
自用
Box Label-註明收件人姓名、地址、連絡方式和紙箱內容物
貼在每箱的箱上,方便自己拆箱整理,還好有貼,花幾分鐘就把我們帶的禮物和糖果全部搜出

表格下載-Box Label

美國海運公司
Packing List
這是交給海運公司報關和清關用,最好自己手邊留一份copy
表格上面要大約列出每箱的內容物和價值,整批貨物總價值不可超過$2500USD(這是Dyna Transport的Connie大姐告知我們這個資訊)

其實,穿過的衣服和二手書或許對我們本身的價值很高,但是真要拍賣,應該也不會有人要吧,所以我們每箱就大概填個$50-$100的價值,總價不超出$2500就是了。

請記得你填的總價值,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上需要填寫本次後送行李的確實總金額,

表格下載-Packing List

台灣報關時需要文件: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護照封面照片及護照號碼頁影本
護照最近入境蓋章頁影本
登機或搭機證明,機票存根或 Boarding Pass

報關行比較希望我們掃瞄過後,寄電子檔給他們,因為傳真常常會有照片太黑模糊的事情發生,就必須要重傳,兩個剛回來的阿土,還打電話給好友求救哪裡可以掃描,原來現在台灣的便利商店都可以掃描存成電子檔,果真是便利商店啊!!

綜合考量,最後我們找Dyna幫我們運送,一來他們收費計算下來比較經濟,再來是Connie大姐是咱們同鄉啦,都是台灣人,而且我們比原定計畫提早一個月回來,她都很熱心地幫忙我們安排,當我把Uhaul卡車開去他們倉庫時,她還找裡面的工作人員幫我卸貨,我唯一動到手指頭就是按下我的快門紀錄這一切,真是大好人一枚
棧板一,雖然已經突出棧板,還是給放,膠帶封箱就像這樣最穩

每個棧板會再纏上牢固的膠膜,很難想像網路傳說甚麼船員給你拆箱之類的謠言

有需要的話,這是她的聯絡方式:

Connie Huang
Dyna Transport Inc. 
1220 W.Thorndale Ave.
Itasca, IL 60143
Tel: 630- 250 7279
Fax: 630- 250 8544 
e-mail: connie@dynatransport.com 


搬家總費用:
打包工具                                          約$   50
Home-Dyna(Uhaul)                         約$ 125
Dyna-基隆港                                        $ 374
基隆港-Home(含報關所有費用)    約$ 342
總計:                                                  $ 891(約NT26730)

心得:
11/03將家當送到Dyna,全部上了兩個棧板,約一小時,Connie大姐報價、安排船期,
11/07洛杉磯港口天津號向台灣出發
11/24Connie姐email "on board bill of lading"告知船運詳細資料及台灣報關行接洽人資訊
11/29報關行要求清關文件,文件掃描後,email給報關行,
12/06貨船抵達基隆港,
12/08通知送貨
12/09良達貨運司機大哥將23箱家當搬至我們儲藏室放好,並代收貨款

寄出到完全收貨,時間約五周,相當不錯的速度,服務也都很周到,其中三箱有被海關抽驗拆封過的痕跡,本來我們還擔心會不會被課稅勒,真是想太多了,中華民國海關並不是傳說中的萬萬稅,有理才會課稅的啦。

6 則留言:

  1. 您的報告真是詳細!!! 連搬家報告都專業...強!!!

    回覆刪除
  2. 沒聽過認真的女人最美嗎~~Muhahahaha.....

    回覆刪除
  3. 你要回來了?你要回來了??
    耶~~~~
    (不知道我在高興什麼鬼.... 但好像就是很高興)
    噗。

    回覆刪除
  4. 噗~
    回來不是未來式,已經是過去五個禮拜的事啦~
    重新踏上這塊土地的雀躍感本來都快要消失了
    看到你的話,好像連我都開始又興奮了起來~XD

    回覆刪除
  5. 啊~妳們搬回台灣囉~~~
    我以為你們下一站還會是美國的另一個城市勒...
    這樣我就少了很多追風的旅遊點~~~

    回覆刪除
  6. 有空也追追臺風囉~~: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