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之旅 Day 3 - Yellowstone 黃石公園(上) - 野牛野牛是野牛

今天遊黃石公園的重要景點之一,就是看最夯的野牛囉~

"哇~快看,Bison!Bison!","趕快停路邊拍照!!"~
黃石公園野牛! Bison!
今早再次從東邊入口進黃石公園,開了45分鐘才到Fishing Bridge,今天走的是往北朝Canyon的方向走。
延伸閱讀-



十九世紀初,黃石公園的野牛估計有65,000,000隻在公園裡散佈,但是因為當時的人以野牛肉為食,並且外銷到其他州,到1890年,居然只剩下不到1,000隻,比爾當年平均一個月就殺超過500隻,雖然不難想像野牛銳減速度,不過也太誇張了!
黃石公園野牛群
每年七八月是野牛們進行"繁殖儀式"的時間,小野牛則會在四五月出生,據說在西邊的Firehole有機會可以看到初生之犢。
黃石公園狂奔的小野牛
沿路在Hayden Valley路段,我們看到的野牛數,總數應該有上百隻,不長的路程裡面,就遇到三次野牛群在路上移動,一次野牛群在遠方遷徙,還有些落單的水牛在草堆中覓食等。

第一次經驗不足,停到路邊準備拍,只拍到了牛屁股,讓後頭的車超車後,還加上了車屁股。
黃石公園野牛逛大街
本團軍師重擬我們的作戰計畫,遇到野牛要不驚不擾,理所當然地當車隊路隊長,可惜第二次路隊長已經被前面的RV搶先,我們只能趁經過牛群時,拍拍他們的側面。
第三次,叮噹遠遠就瞧見前方柏油路上站了幾隻野牛,當路隊長的機會來了,我很名正言順地減速,等到靠近野牛時,我也很大方地學對向來車停在路中間,一定要確定前方路障完全排除之後我才願意移動,因為此時,就算後面的車再怎麼不耐煩,也不會有人叭你,甚至搖下車窗對你叫囂,因為沒人敢惹野牛先生小姐們,萬一他們抓狂狂奔,搞不好翻車都說不定。
一隻公成牛有可能高180公分,體重達900公斤,雖然平常他們移動速度看起來很緩慢,但是他認真跑起來,時速可達近50公里,更何況若是一群一起在你面前狂奔,大家應該會坐在車裡面發抖吧。

有畫面有證據,以下是我們拍到的小野牛奔跑記:
不論是錄影還是照片,都拍了不少,司機除了要開車還要錄影,非常忙碌,副駕駛也沒閒著,還大膽地把車窗打開用單眼不斷地按快門,還好野牛聽力似乎不是那麼敏銳,絲毫不受影響。
黃石公園野牛近距離擦身而過
大雄~你被瞄了啦~

其實我們兩個真是初生之犢不畏野牛,完全沒特意繞過野牛,看到野牛先生走動,還緩慢地跟著他走,儼然當自己是野牛的一員,當他停,我們也停,沒想到他居然停在車前用圓圓的牛鈴眼盯著我們,當下我有覺得空氣凝結,就像坐在車裡跟野牛玩一二三木頭人,雖然踩著剎車的右腳似乎有點冒汗。
黃石公園野牛近照
今天早上還沒洗臉,拍屁啊!

他長長的毛擦過車頭,慢慢順著我們的小銀馬,走到駕駛座旁,還好車子隔音不錯,不然他應該會聽見我一邊害怕地對大雄叫"怎麼辦,他走過來了,他不會撞破我的玻璃吧!"一邊開心地叫"合照!合照!幫我跟他合照~"

切~膽小的人類~只敢躲在車裡

大雄也手忙腳亂地拿起相機拍,野牛先生還真高,長得比小銀馬高,透過車窗,只看得到他的眼睛,說他走得慢,也沒慢到哪去,攝影師還是失手,沒拍到合照,真是可惜,but but but....這種手一伸就可以摸到他的臨場已經深深印在腦海裡,想忘都很難。
黃石公園野牛家族,害羞的小野牛
小寶,爸媽生得你那麼靚,怕甚麼羞~

車子緩慢前進,左方死角突然冒出一隻野牛,讓我緊急踩了下剎車,還好只是用滑行的,不過大雄卻向擋風玻璃衝了一下(現在懷疑他其實只是愛演~),不過還是要小心一點,看對方的車為了躲野牛,都快開到山溝裡了,當時覺得有沒有那麼誇張,後來去遊客中心看了野牛把人撞飛的影片,才知道他是對的。
黃石公園野牛
Hayden Valley的山谷景色一望無際,心裡那隻小野牛也想在草原上拔腿繞圈圈狂奔。
黃石公園 Hayden Valley
"瘦小"的我 & Hayden Valley

往北開到Canyon Village時,遊客也不少,這裡也是公園內的住宿點之一,沒吃早餐,又一路因野牛刺激消耗許多腎上腺素,當然要進去覓食一下,時間太早,餐廳還沒開,抓了兩個英式鬆糕繼續上路。

先到附近的Upper Falls走走小徑,瀑布倒是沒有太令人驚艷,但是走走山徑,吸吸芬多精倒也是令人精神一振。
黃石公園 Upper Falls
之所以叫Canyon因為這裡是黃石公園的大峽谷(Grand Canyon in Yellowstone),還真有美西大峽谷的迷你版,黃石河綿延山谷,當年大峽谷太大,拍不出景深,迷你版好拍多了。
延伸閱讀-
走路走完,真的餓到不行,回車上邊吃鬆糕邊往北開,沒想到往北到Tower Falls的路封了起來,本團軍師還特別調查過這段路有比較多的野生動物,還包括灰熊出沒(這次唯一沒緣見到的就是灰熊),而且這樣最後繞到老忠實噴泉比較順路,現在看來只能往西到Norris,在往北繞回Tower Falls,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餓,藍莓Muffin好香好好吃,紮紮實實半個還不夠,又再吃半個巧克力Muffin,都很好吃耶~ Canyon Village賣的Muffin俗勾大碗,兩個才三塊多。(後來發現國家公園內食物好像免稅耶~)

Norris區也是很多人的一點,秋日遊客已經不多,這裡的停車場可也不是那麼好找車位,一進到museum就看見前面一片霧茫茫,看台下方冒著好大的煙,簡直像在底下盆地燒柴火一樣,源源不絕。
黃石公園 Norris Museum
Norris Museum
黃石公園 Norris

被煙霧瀰漫的大雄

沿著步道走下盆地,一望無際的藍天和不時冒煙的盆地,讓站在單薄木造步道上的我,感到有點暈眩,也許是因為意識到自己站在一片火山上的脆弱感作祟,抑或是一陣陣風吹來的硫磺味吸進太多,該不會是真的頭暈了吧。
黃石公園 Norris
走到橋的盡頭,聽到ㄧ個先生說要等盡頭的Geyser噴出泉水來,只見太太回應,上一次噴泉的時間是五年前~ 哈~也許今天真的會給那位先生等到吧~

黃石公園裡所有的噴泉(Geyser),噴得最準時的就屬老忠實噴泉了,其他的都是不固定時間噴的。

不過,Norris這裡的Echinus Geyser,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活動頻繁酸性噴泉,它的酸度跟檸檬汁一樣酸,目前平均35-75分鐘她會噴發,在入口的museum裡會公布相關資訊,想觀賞的人可以在這等待,不用擔心等到白髮蒼蒼。

Norris這一區占地廣大,沿路可以慢慢欣賞大大小小的噴泉、溫泉池、泥池和噴氣孔等,雖然前一天已經在West Thumb看過大部分的不同地貌,不過視野的寬闊和超強的噴氣孔景觀,都是Norris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
Sunday Geyser, 黃石公園 Norris
溫泉池, 黃石公園 Norris
迷你Geyser


拍照似乎拍不出某些火山地貌的景色,叮噹不停兩台相機互換,又錄又拍,路人應該覺得我很忙吧~本人倒是希望可以像章魚一樣有八隻手,應該可以免除相機沒拿好怕掉進溫泉池的擔憂吧!
在Norris也晃了一兩個小時,也該啟程去下一站-Mammoth,出發啦~~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距離這麼近拍野牛真的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石公園的遊客中心都有詳細介紹園內的野生動物習性,建議開玩之前先到遊客中心逛逛,看一下解說導覽喔!

      刪除
  2. 野牛太近很危险吧,很详细的黄石公园景点介绍。

    回覆刪除
  3. 霉體弓坐著8/25/2015 9:43 下午

    最近新聞常看有遊客被野牛攻擊,自身安危要注意,別光顧著自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