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Taroko Park 我很渺小 - 哇! 太魯閣國家公園

台灣雖小,但是三十多年來,到過奇景太魯閣的次數單手可數,上次去也是十年前的事情。

高度還真剛好




太魯閣的美,是很難形容的。大部分國外人士知道台灣,不外乎幾個景點,太魯閣是其中之一,拜大雄所賜,在短短兩個禮拜之內,叮噹就去了兩次,可惜兩次都下雨,一邊玩還一邊擔心落石,所以也沒去步道體驗這片山林,不過光是從遊客中心到天祥這段路上,就已有不少休憩點可停下享受群山環抱、回歸原始的自然感受。

蘇花公路上真的好多砂石車~輪胎冒大煙的卡車別跟我太近,會怕~

沿路層層山壁就旁邊陪伴你

蘇花公路落石多,路段施工交通整點管制停止通車,都熄火在等,祈禱不會內急

我先到了遊客中心,裡頭除了相關的步道地圖資訊以外,還規劃了各種模型,先讓你虛擬實境了解這片雄偉的大自然,還介紹了原住民們在這兒的歷史故事,另外還舉辦了攝影展,以前好像都沒時間在這裡停留,怎麼會今天才發現這個好地方。

兩層樓的遊客中心,有不同的主題教室

國家公園沿路生態

原住民部落分布圖

日出的地方-宜蘭、花蓮、台東

看了地圖之後才知道原來林林總總有十多條步道可走,有景觀型、健行型還有登山型,最著名的莫過於燕子口跟九曲洞了吧~ 最熱門的兩條景觀步道,哪天有機會長住的時候,再來每條路遊走一番。

花蓮名產 - 大理石
一路上,我開著車經過溪畔壩、流芳橋、九曲洞、慈母橋、綠水,直到天祥,偶爾停下車來拍拍照,站在眾山壁中間,百感交集,一邊因為岩壁地雄偉,感到自己的渺小,一邊忍不住因為山中的幽靜,感到平靜舒坦,一邊因為清新地空氣,忍不住大口大口呼吸,試圖排出肺裡囤積已久的都市廢氣,還他一個新鮮循環,一邊又看著落石的警告標誌,暗自懊悔之前應該停車在入口那借頂安全帽的 (很貼心的服務)~~

溪畔壩前河床

溪畔壩 - 立霧溪流域唯一的水壩,日據時期興建,目前還持續服役中喔~

溪畔壩近360度全景,請想像兩邊路是連在一起,直的

鑽山而過的流芳橋

流芳橋旁觀景亭 - 非假日旁邊空地才能停得到車



流芳橋360度全景(點圖可放大!Click to Enlarge!)


天祥朝遊客中心開的九曲洞入口


陸客團很多,九曲洞口當然不例外,也只有這裡,遊覽車才有地方停吧!

慈母橋旁,也是很棒的觀景點之一

哥倆好, 希望你們長大還記得這一刻


慈母橋前溪谷


慈母橋360度全景

岳王亭 & 吊橋鋼纜

通往五級登山步道 - 研海林道,入口大概150cm吧,沒注意會K到頭

吊橋上觀賞立霧溪

天祥遊客中心

天祥寥寥的小吃攤真的是十年不變啊



天祥停車場遠觀稚暉橋,好久不見的山嵐~神仙大概就住這樣的地方吧!

怎麼不記得曾經有過這些感受~是我忘記了,還是因為時空變遷的關係~不曉得~

登山步道

這次重遊的感想-太魯閣真的是台灣的一塊瑰寶,看著先人們鑽過山壁開出的一條道路,讚嘆這些工程的偉大,讓我們得以一遊,但這又何嘗不是人們對大自然的一個"改變"呢?若把人類當做生態循環的一個角色,似乎也無法說這是一項"破壞",自然萬物總是有其運行的道理,有因有果,循環不已。

沿路不時有石壁突出路面

冒生命危險拍下的一個又一個山洞

層層分明的山岩,不知經過多少年河川沖刷才有今日模樣

生命力強的老樹根向下穿過石頭生長

太魯閣將來會因為被"開發"而消失嗎?或許~
如果他至今依然是個從未被開發的處女地,就永遠會矗立在原地嗎?不會因為地殼變動或歲月而改變嗎?沒有人說得準,因為時空不會重複~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就算時空重來,我實在也很難取捨~就順應一切已成的事實吧~
p.s. 太魯閣絕對是個一輩子要去一次的地方,對了,這次還在綠水附近岔路上去,有間國家公園登山學校,對我這種門外漢,實在太讚了,有機會要來去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